大拉

【忘羡】花辞树(一)

大概是讲老祖羡身死后,魂魄附在白玉兰树上躲在云深不知处的生活。

预计四五章完结。

时间线可能有一丢丢混乱。




魏无羡是在山林间醒来的,鸟语伴着潺潺流水声竟像梦境一般。他迷迷糊糊费了好大劲才睁开眼,若不是遭到众鬼反噬的痛苦还历历在目,清晰得仿佛昨日才发生,他都要怀疑自己是不是又喝多了,晕晕乎乎往路边石头一躺就睡着了。

“恩公……恩公……恩公你醒了?”一个孩童稚嫩的声音唤回了魏无羡的意识。

他定睛一看,竟是一个七八岁孩童模样的树精在树下又蹦又跳。

“恩公?”魏无羡懵了,他可不记得自己曾救过什么树精。

“恩公你不记得了?一年多前,我险些被人砍断,是你帮我赶走坏人,还用法术将我隐去身形。”

这么一提,魏无羡好像有点印象,似乎是有一日,他喝多了酒,在山间游荡,误入一片玉兰树林,撞见一群小孩扒拉着一棵玉兰树想摘枝头那一朵洁白,可谁都够不到。

魏无羡坏心眼地坐在远处,看这群小孩上蹿下跳好不热闹,看着看着竟觉得这白玉兰树挺拔俊秀,像极了云深不知处那棵。

唉~不知云深不知处被烧后那棵白玉兰怎么样了,若是被烧没了,小古板定要去再寻一棵一模一样的,眼前这个就不错,等下次见面可以和他说说,前提是他俩能够不要一见面就剑拔弩张的……思绪渐渐飘远,等他回过神来,发现有小孩取了斧子来要砍树,说是非要摘到那朵花不可。

不知为何,他脑子一热,酒劲一下子就上来了。他起身赶走了那群小孩,末了还是不放心,用小刀浅浅地在树上刻了一道符咒,又咬破手指用血描了一遍,确认将此树隐去,一般人再看不见后才缓缓离开。其实那法力没能维持多久,风吹雨淋的,大概半年时间,法术就失效了。

“小事一桩。”魏无羡挥挥手表示不必在意,想跳下树却发现动弹不得,突然想起被自己忽略的一个重点:“等等,我是不是已经死了?我怎么……”

“嗯嗯。恩公的确是身死,但……魂未亡,不知为何魂魄飘荡到此处,被我定在这树上啦。”小树精笑得天真可爱,一副邀功等赏的样子。可等了半天也没听见魏无羡开口,抬头却对上那人红了的眼。

若是死得干干净净那才好呢。

“恩公你怎么啦?虽说没了肉身,但……但总有办法解决的,你别…别难过,我可以,我可以……”小树精手忙脚乱从怀里掏出手帕递过去。

“无事。”魏无羡接过手帕紧紧攥在手心,沉默半响才答道。“对了,你说你把我定在此处,那你一个……怎会有……有控制魂魄之能?”

“恩公莫不是把我当成了普通精怪?!自我介绍一下,我叫阿兰,是姑苏蓝氏种在此处的仙树!此处有一眼灵泉,灵泉旁埋有一魔物,魔物强大无法一次消除,埋在此处是为了以灵泉之力慢慢度化。而魔物又极易招来邪祟,姑苏蓝氏便把我们十余棵白玉兰树种在此处,吞噬被魔物吸引到此处的魂魄邪祟。”

“那其他树呢?怎么就剩你一棵了?”

这话可戳到了阿兰的伤心处,他小嘴一瘪,豆大的泪水就止不住往下掉。

原来,魔物几年前已被清除,此处结界也就渐渐散了,这些白玉兰树再无用武之地。小仙树们本想着趁此机会好好修炼,可约摸一年前,山里突然来了些灵力低微无门无派的散修,不知从哪儿打听到这里种着仙树,就趁夜深把其他树都挖走了。

“我幸得恩公法术庇佑,没被发现,可是……可是只剩我一个了。哇……”山间回荡着阿兰嘹亮的哭声,魏无羡在一旁出奇地安静。

直到小树精哭累了哭得双眼红肿,哭声渐弱,他才开口。

“我也是。”

这世间惧我者无数,怨我者无数,恨我者无数。

可思我念我盼我归者,无。

“我也是……只有一个人了。”少年眼里的悲伤浓郁混沌无法化开,眼眶却始终干涸,因为,魂魄是没有眼泪的啊。他吸吸鼻子,露出满不在乎的笑容,一扫眼底阴霾,开始安慰起那小树精来。

“其实变成鬼也挺好的,都没人管。”

也就无人再嫌我荒唐无聊。

“别哭啦。这不还有我的吗。”

只是无人再与我并肩承双杰美名。

“不要再叫我恩公啦,叫我名字就行。”

也无人再唤我一声阿羡。

“以后我陪你一起吧。”

从此,我只有一个人了。



魏无羡生前强悍无比,肚子被捅一刀把肠子塞回去还能接着再打三百回合,死后魂魄却十分虚弱,好在他不现身别人也看不到,不然莫说仙门百家的那些寻仇者,随便来个劳什子道士,都能把他给收了。

为了保险起见,阿兰把魏无羡的魂魄妥帖安放在最高枝头那一朵白玉兰里。一只鬼一个树精终日相伴,说无聊的确很无聊,说有趣还真没什么意思。

魏无羡嘴欠且闲不住,自己无聊也不让别人干正事,总在阿兰修炼的时候捣乱,这阿兰吧,也不禁逗,往往魏无羡两句话就惹得他恼羞成怒,翻身上树嚷嚷着要打架。

“小孩儿,你这定力不行啊,还修炼呢,别人一句话就让你喊打喊杀的。姑苏蓝氏的蓝湛听说过吗?也就是含光君,人家可比你厉害多,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,真正的古井无波心如止水。也就是我,才能逗得他……”

“那是你惹人厌。”看见魏无羡这幅得意洋洋的嘴脸,小树精就气不打一处来,一句话把魏无羡吼得一愣,继而苦笑一声。

“是啊,好像,我从来没让他笑过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做鬼的生活实在太无聊,魏无羡做梦都盼着山里能来个人让他“打发一下时间”,可附近来放牛的捡柴的采药的都被他捉弄了个遍,白云山上有棵妖树的消息在山下小镇疯传,一时间竟无人敢再踏足此处。

这天,镇上来了个人,一个魏无羡的熟人。

蓝曦臣此时本不应该离开云深不知处,但他急着去寻一味药材,御剑而行数日,来到藏书中记载的一座小镇,这里的居民看到他一身仙家打扮,都热情得不得了。

他没费多大力气便找到了药材,正当他道谢完准备踏上归途时,一个村民跑来求助说山上有一棵妖树,那棵树时隐时现,捉弄来往路人,还会发出孩童的笑声,十分瘆人,求仙家帮他们除去妖邪。

降妖除魔乃职责所在,蓝曦臣没多想便应了下来,随那村民上了山。

远远瞧见泽芜君,魏无羡还以为是幻觉,那人越走越近,脚步不疾不徐,白衣广袖揽清风,卷起几片花瓣……妈呀,真好看,哎不是不是,妈呀!这可是活生生的泽芜君啊!

虽说他与泽芜君并无恩怨,但他是夷陵老祖诶!人人得而诛之!泽芜君这样的正道楷模怎能容得他作恶人间,指不定今夜捉了明日就给他送上金陵台。思及此,魏无羡又往花里缩了缩。

泽芜君一眼便看出那所谓妖树其实是棵白玉兰,还是云深不知处特有的仙种,应是先祖在此种下的。他温润一笑,正要开口安抚,余光瞥见树上刻的一道符咒,吸引了他的注意。

魏无羡看见泽芜君的手抚上了那道符咒痕迹的时候,一颗心瞬间提到了嗓子眼,该不会真的被发现了吧。

魏无羡偷偷瞄向泽芜君,似乎在他眼里看到了震惊,愤怒,无奈多种情绪一闪而过,可最后,他只是转身对村民说:“这棵树是我蓝氏先祖种下的,并不是精怪,给大家带来这么多麻烦,实在抱歉,既然如此,我便将它带回去。”

“不是吧?!”

“太好啦!!”

魏无羡和小白同时叫起来。

好在魏无羡一向心态极佳,被收进乾坤袋时,就已经认命了。

(罢了罢了,我这一死,仙门百家定不放心,非要招回我的魂魄,合力让我灰飞烟灭才肯罢休。跟泽芜君回去也好,那些人再怎么恨我,也不会想着去云深不知处寻我吧。只是如果被蓝湛发现了……他怕也要打的我魂飞魄散……)

想到这里那股熟悉的酸涩又浮上心头

(不管了不管了,浪得一日算一日吧……)

泽芜君回到云深不知处后,把白玉兰树种在后山上。后山有一大片白玉兰树,阿兰可算是回家了,哭唧唧地跑进林子里,这里求三姨抱抱,那里要二姑亲亲。魏无羡还是一动不敢动,躲在树上,看泽芜君将一根浅蓝色布条一圈圈缠绕在树干上,恰好遮住了那道符咒。

这是为何?魏无羡看着泽芜君离去的背影陷入了沉思。

没安分几天魏无羡就觉得无聊了,恰好这天两个白衣小门生追着几只兔子跑进了林子,魏无羡摩拳擦掌开始想用什么法子逗逗他们比较好。

两个小门生不知危险正一步步靠近,抱着兔子聊了起来。

“阿尧,含光君好些了吗?好些日子没来给我们讲学了,那蓝老先生讲课实在无趣,听得人打瞌睡。”嗯,这话不假,魏无羡点点头表示赞同。

“应该是好些了,我那天去喂兔子时,看见含光君也在,还问起我的功课。”魏无羡同情地摇摇头,可不是吗,他就关心这些。

等等……蓝湛怎么了?








夜风阵阵,泽芜君把玉箫举到唇边,又放下。

心不静。

他还在想那棵树,那笔迹他太熟悉了,因为清理战场时看到了太多。那人还真是……无处不留痕。可他现在身在何处呢?忘机……该怎么办?

一声轻叹掉进了黑夜,悄无声息。

评论

热度(23)